业务范围
BUSINESS
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范围 > 认证服务 > 实验室认可

  1. 什么是实验室认可

  权威机构对某一组织或个人有能力完成特定任务(实验室有能力进行规定类型的检测或校准)所给予的一种正式承认。

  2. 实验室认可的目的、意义和作用

  2.1 为什么要进行实验室认可

  2.1.1实验室自身发展的需要

  检测报告和(或)校准证书是实验室最终成果的体现,能否向社会出具高质量(准确、可靠、及时)的报告和(或)证书,并得到社会各界的依赖和认可,已成为实验室能否适应市场经济需求的核心问题,而实验室认可恰为人们在对检测数据的信任上提供了信心。

  2.1.2 实验室认可是客观需要的产物

  A、发展贸易的需要 B、质量认证发展的需要

  C、公证活动的需要 D、政府管理的需要

  2.2 实验室认可的作用和意义

  ① 提高实验室的质量管理水平,减少可能出现的质量风险和实验室的责任,平衡实验室与客户之间的利益,提高社会对认可实验室的认知度和信任度,最终达到法律、政府和市场的共同承认,实现检测数据的双边和多边的互认。

  ②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要对自己生产和销售的产品承担全部责任。企业为了不断提高自己的信誉和增强市场与消费者的信任度,企业通过了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这仅是证明企业具备了一个以质量为目标的生产过程的管理体系,而并不能证明最终产品的合格。如何向客户、向社会承诺自己的行为和每一件产品的质量呢?企业应当建立起自我评价、控制和承诺产品质量的体系,这就是合格评定制度中的“供方自我声明”。“供方自我声明制度”是企业向更高质量境界发展的必然,在欧洲国家这一制度被普遍采纳,其核心是企业依据法律、法规和客户的要求建立和实施生产过程质量的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自我评价和自我监督的体系,实现对生产和销售产品质量的真实承诺。这是合格评定制度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即所谓 “质量无止境”。

  ③ 消除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互认检测结果,迎接“入世”的挑战。继1999年12月03日我国实验室认可制度已与亚太实验室合作组织(APLAC)的主要成员中的12个认可机构签署了互认协议之后,2000年11月我国实验室认可体系又与欧洲认可合作组织(EA)和南非、巴西的实验室认可机构签署了互认协议,至此我国已与27个国家和地区的37个国家和经济贸易地区的实验室认可机构达成了互认协议。我国认可的实验室以及认可实验室出具的检验/校准数据开始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这意味着我国质量认证制度又向国际化的要求迈出了一大步,实现了检验/校准质量体系的国际接轨,即所谓“质量无国界”。

  因此,实验室认可益处综述如下:

  ◆ 检测/校准结果可以得到国内和国际上的承认

  ◆ 提高社会公众和工业界的认知度和信任度

  ◆ 向客户展示并保证具有良好的行为规范

  ◆ 满足采购方和法规对检测/校准真实度和可信度的要求

  ◆ 为决策者提供可以信赖的检测/校准结果

  ◆ 提高实验室员工的自信心和自尊心

  ◆ 在重大法律纠纷中能够获得更好更多的信任支持

  ◆ 提高一次检测/校准的成功率而节约成本和开支

  ◆ 表明实验室具备了按有国际认可准则开展检测和(或)校准服务的技术能力;

  ◆ 增强了实验室的市场竞争能力,赢得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的信任;

  ◆ 获得与CNAS签署互认协议的国家与地区实验室认可机构的承认,有利于消除非关税贸易技术壁垒;

  ◆ 参与国际间实验室认可双边、多边合作,促进工业、技术、商贸的发展;

  ◆ 可在认可的业务范围内使用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CNAS”标志;

  ◆ 列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名录》,同时在“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网站电子注册、发布;接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监督审核,提高实验室的知名度。

  3. 实验室认可的基本原则

  3.1 自愿申请原则:指实验室自己决定是否申请实验室认可。

  3.2 非岐视原则:指任何实验室不论其隶属关系、级别高低、规模大小、所有制性质,只要能满足认可准则要求,均可一视同仁获得认可。

  3.3 专家评审原则:指为保证认可的科学性和客观公正性,对申请认可的实验室进行评审是指派训练有素的技术专家(主体为注册的评审员)承担评审工作,而非由政府官员来完成。

  3.4 国家认可原则:指实验室认可仅由CNAS代表国家进行,获得认可的实验室,其技术能力和所出数据均可得到国家承认。

  4. 实验室认可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4.1 组织落实

  在实验室质量体系建立伊始,作为实验室的最高管理者应首先明确该实验室的技术负责人和质量负责人,并成立相应的申请认可的机构专门负责实验室认可的联系、准备工作。

  4.2 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的编制

  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的编制是质量体系建立的关键,编制时应首先按照认可准则的要求确定质量体系的要素,按照“写我所做,做我所写"的原则进行编写,其次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的分工要明确,质量手册一般是对大的原则的叙述,程序文件则对某一项工作进行详细的描述。

  4.3 质量监督和内部质量审核

  质量手册颁布实施以后,要配备一定数量的质量监督员(3~5%),质量监督员要定期(1~2个月)对体系的运行情况进行内部质量监督,每隔一定时间(半年),质量负责人要组织内部质量审核,审核由经过培训的质量审核员担任。审核的依据是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按要素对相关的部门、单位进行审核,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填写不符合项报告,编制内部审核报告。

  4.4 管理评审

  内部审核后,如果问题比较严重,或者用户对某一问题申诉较多,或者质量体系在运行过程中发现由比较严重的不可操作性,这时要进行管理评审。评审的依据是内部审核报告、用户申诉报告、质量监督报告等。管理评审必须由最高管理者主持。

  4.5 运行检查

  运行检查是对实验室运行频率高,漂移性大的仪器设备在两次周检之间进行的检查,目的是检查仪器设备的工作状态是否满足要求。如果可能,检查可多进行几次,并做出控制图,一目了然地反映仪器设备的变化情况。

  4.6 现场能力测试

  实验室认可评审中要抽取一定数量的项目进行能力测试,一般为申请项目的30%左右。方法有盲样测试、人员比对、留样再试等。实验室应按照评审员的要求进行试验,按规定时间出具检测报告或校准证书交评审员。

  4.7 整改报告

  实验室评审结束后,一般会留下数量不等的缺陷项或不符合项,实验室应召开专门的整改会议,对缺陷项或不符合项逐一进行分析,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计划,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完成整改后,将整改报告上交评审组长。评审组长签字后上交国家实验室认可委员会进行评定,评定合格后上报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颁发校准/检测实验室认可证书。

  5. 目前的认可状态

   实验室认可的重要性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所认识和重视,截止到目前,已通过实验室国家认可委认可的各类实验室约4500余家,而新标准ISO/IEC17025:2005采用后,已有更多的实验室已准备推行或正在推行该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