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资讯

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运用大数据创新认证认可服务

时间:2015-09-18 10:05:41 来源:国家认监委 浏览次数: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5〕51号),部署充分利用大数据先进理念,加强对市场主体的服务和监管,推进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其中在“运用大数据创新政府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中明确提到了要“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在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方面主动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服务,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在“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力度”中明确提到了“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应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上网公开”;并且明确提出了要“在质量监管等领域率先开展大数据示范应用工程”;最后,在“重点任务分工及进度安排表”中明确要求“各市场监管部门”要“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汇总整合和关联分析有关数据,构建大数据监管模式,提升政府科学决策和风险预判能力”,并要求“2015年12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在办理行政许可等环节全面建立市场主体准入前信用承诺制度。信用承诺向社会公开,并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并要求“2015年广泛开展试点,2017年12月底前完成”。

  文件意见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进度具体,建议各级认证监管部门及从业机构密切跟踪关注大数据先进理念、技术和资源,积极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提高为市场主体服务水平,推动认证认可可持续发展。